2017/3/15

『 Nippon Kogaku 105mm F2.5 』超過50年的老鏡,超乎想像的好表現!

 『Nippon Kogaku 105mm F2.5』

Nippon kogaku?
一般大眾可能沒聽過這個牌子
但是卻造出這麼好的鏡頭?

沒錯就是廣為人知的Nikon
在1948年的時候
Nippon kogaku(日本光學)才改名為Nikon



至於這顆鏡頭的後代非常的紅
Nikon 105mm F2.5 p.c auto
就是著名的阿富汗少女鏡!
至於為何叫做「阿富汗少女鏡」呢?
因為就是那張國家地理雜誌的經典照片
Steve McCurry拍攝(不過近期他倒是傳出很多PS被抓包的事件就是XD)

「阿富汗少女 nikon」的圖片搜尋結果

言歸正傳
今天的主角實拍要登場啦


最近對焦距離為1.2m
以105mm鏡頭來說我覺得不算遠
基本上你想帶散景的話
輕輕鬆鬆可以帶出迷人的散景


他的散景我個人算是很喜歡
邊角旋轉  二線性沒有非常嚴重
意外的柔和感


帶遠景畫質也很讚
在4200萬畫素下
100%放大還是全為銳利的
不過抗耀性當然不好就是了(不要對光硬幹就是XD)


這張應該就很明顯的有旋轉散景
下面來看看人像表現


全身人像用105mm拍真的很棒
有種通透感存在
再加上後面邊緣的旋轉散景
更凸顯中間人像



回來看照片才發現
個人認為這顆的"焦平面"
有過過於圓弧  不夠平面
然後物體越遠色散越明顯
不過影響不是很大就是了
在42MP下才看的出來  一般在24MP下就不會發現了XD





真的很適合帶全身人像
不是我在蓋
用這顆不知不覺就會想這樣拍XD







也可以看到漂亮的散景
帶有明顯旋轉真的滿美的




那天評測其實天氣滿糟的
灰灰的一片
結果我已經在回程路上的時候
卻看到夕陽從雲層間探出頭來

非常非常美

 其實這種夕陽我個人覺得算是少見的
一般我們去拍夕陽都長這樣子


拍攝地點為東京晴空塔

就是說一般拍夕陽都會是全橘的
是很美
但是我更喜歡這種突然冒出來的感覺
在昏昏藍藍的雲之間探出來


大略上目前使用下來是非常滿意的!
超出我的預期
原本想說在這種高畫素時代來看
應該是顆滿朦朧的鏡頭
沒想到是顆極為銳利的鏡頭
不得不佩服半世紀以前的「Nippon Kogaku」(日本光學)
到現在裝在現代機身表現還如此之好!

一樣推薦大家玩玩老鏡
便宜又實在   用料又好


總結

銳利程度:
色彩階層:
散景過渡:
鏡頭CP值:

不過依照我的使用習慣
我個人認為對比是較為偏高
也就是直出就很有立體感
但是相對起來代表事後修圖的顏色會少那麼一點點(對比太重)
不過還是非常滿意
真的是非常非常滿意!

CP值很高的我覺得是non ai版本喔
ai版本其實價格算是有點偏高

感謝各位的觀看囉!!

Photo By
Sony A7rii
Nippon Kogaku 105mm F2.5

---------------------

喜歡我的照片歡迎追蹤以及來粉絲頁按讚!

Instagram : enzos.fotography

有什麼想問的都可以留言或是找我聊天喔!

Enzo Lu
2017/3/16

2 則留言: